close

沙發是客廳的絕對主角,一款好的沙發不僅用起來舒適,使用年限也長。時尚漂亮的外觀還可以收穫一波讚美,因此,沙發的選購上就需要特別注意。

在選購沙發時,如果知道從哪些方面去判斷好壞,就不會一臉茫然,也不會因為選到了高價低質的沙發而後悔不已。

判斷一款沙發的好壞並不難,但是如何挑選到品質優良的沙發工廠,就考驗你我的經驗了,從下面幾個方面入手,基本就能選到最優質的沙發工廠

1、沙發尺寸是否為客製化?

在選購沙發前,需要測量可放置沙發位置的尺寸,考慮清楚是否需要給前後左右留空,茶幾、電視櫃、茶幾或者立燈的位置是否需要預留,大概需要預留多少,再考慮是選擇123組合的沙發還是L型沙發更合適。

把尺寸記下來後,把這些需求跟工廠說,然後問工廠能否客製化尺寸,有個工廠是不做特殊尺寸,所以要問清楚喔。



2、沙發面料是否選擇多樣
沙發面料有非常多種,主要分為布沙發、皮沙發與貓抓布沙發,皮沙發的觸感親膚柔軟,擁有亮面的視覺效果;而布沙發是帶來霧面的視覺,紋理選擇多樣;貓抓布沙發是近幾年討論度極高的面料,擁有高抗汙與高耐磨係數,因此不管是有飼養寵物的還是有小小孩的家庭,都非常適合這類的高機能布料。

很多人選購沙發顏色時只考慮到自身喜好或者是否耐髒,沒有考慮到客廳的整體佈局。在選購沙發時一定要跟客廳的裝修搭配,可以根據窗簾的顏色、背景牆色、地板顏色來選擇沙發的相應顏色,一般是選擇相近色或者對比色,客廳色系以不超過三種為宜,建議拍一些客廳的照片,最好是把燈全部打開,連地板都要拍進去,這樣服務人員才可以幫你搭配出合適的配色。

3、沙發材料是否耐用
沙發用料是直接決定沙發使用壽命的關鍵,如果使用劣質的沙發材料,那會直接影響到沙發年限。而沙發是每天使用率最高的家具,因此選擇沙發時一定要選擇堅固耐用的材料。比如說木材的厚度、泡棉的密度或是打底的方式。沙發的保固也要特別詢問,除了保固年限外,保固的範圍也要特別注意,像坐墊泡綿是大家最在意的部分,一定要特別詢問是否在保固範圍內。除了考慮材質耐用性外,還要注意沙發材料是否有相關無毒檢驗。

版主前一陣子裝修房子,深知買沙發一定要到工廠直營的門市直接購買,因為種類多,而且跟工廠直營的廠商購買,後續的售後服務與保固都比較有保障,建議大家到工廠直營的商家挑選沙發。

這間位於新竹的展示間非常大推,款式選擇多,服務人員專業,是我第二次來買沙發的好店家。

就線上預約在周末前去給試坐,位置很好找,車子也好停車,賣場也夠大,每個沙發都好喜歡喔!!

現場的接待人員的也非常專業,像我詢問了很多有關沙發結構的問題,接待人員都會很詳盡的介紹,我的提問都可以很快回覆,對於我這種急性子的個性,簡直大加分。

之前去其他沙發賣場,感覺店員只想賣出沙發,都沒有好好介紹與回答沙發問題。

這間沙發工廠對於我們這種小空間的買家,服務真的很周到,對於不同裝潢需求的用戶都可以從中獲得很好的購買體驗,同類型沙發相比其他沙發賣場而言,CP值相對高,非常建議大家來這裡挑選家中的沙發。

尤其這間沙發工廠可以客製化任何的沙發尺寸,還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建議,尤其小編的客廳尺寸偏小,賣場展示的對我來說都太大了

但是賣場服務人員會親自調整尺寸,給我最適合的大小,因為我選擇的為2人座的沙發,空間的運用就很重要了,所以前往賣場挑選沙發前,記得先丈量一下放置沙發的尺寸,這樣就可以現場討論出最佳的方案喔。

綜合評比:


評比項目

評分(五星為滿分)

賣場產品數量

★★★★★

製作時間速度

★★★★☆

師傅安裝速度

★★★★★

產品CP值

★★★★☆

我覺得沙發選得好對於家裡就是畫龍點睛的效果,家中的客廳只要經過精心安排,創造出最佳的居住的空間,好的沙發就是點綴空間的幫手。家是一個能讓彼此,都能感覺受舒服、放鬆的地方~~~選好沙發就是這麼簡單!

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請大家參考喔

HOR771516DVE15EF

新竹竹北家具行活動邊桌工廠不知道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歷,逛家居店看到各種好看的沙發,超級喜歡,一旦搬回家,就開始捶胸頓足,發現尺寸不合適,和客廳不搭配。沙發是整個客廳的靈魂角色,但市面上沙發款式繁多,如何挑選到合適自己的沙發?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1、提前量好尺寸

為了避免以上的問題,新竹香山家具行子母床工廠直營在購買沙發之前,你一定要提前量好。如果你有專門的設計師,可以依照設計師的建議來選購,如果沒有設計師,一定要記得先測量尺寸,然後根據空間來挑選合適的款式,特別是小戶型。

2、沙發款式挑選

沙發款式大致上可分為【兩人座沙發】、【三人座沙發】、【L型沙發】、【單人椅】,不同的戶型所搭配的沙發款式自然不同。

【方案一】小戶型適用:【兩人座】或【三人座】 新竹香山雙人沙發訂製

小戶型面積比較小,如果選擇大沙發會顯得很壓抑,因此兩人座沙發或者三人座沙發更適合小戶型的客廳。

【方案二】大又方正格局適用:L型或「3+2」 新竹東區家具行家具訂做

當客廳空間夠大又方正,可以擺上一張L型大沙發,能享受可以坐又能躺的舒適。

新竹家具行子母床訂製沙發要和客廳整體裝修風格一致,顏色相近。

3、分辨沙發品質好壞

對一般非專業的消費者來說,想辨別沙發的好壞有些許難度,可以透過幾種簡單的標準作為依據。

1)親自試坐

新竹香山家具行傢飾訂製在店鋪挑選的時候,可以親自去試坐一下,注意久坐起來或者用手下壓後,坐墊恢復是迅速還是緩慢。如果品質好的沙發一般不會產生噪音,並且被按壓也會迅速回彈的。

2)檢查細節

有些沙發會在不明顯的位置使用次等材料,新竹東區家具行書架訂製所以一定要仔細檢查沙發不顯眼的位置,比如夾縫、連接處。如果連細節都做到完美的話,這樣的沙發是可以買的。

我就那么匆忙的做了去鄭州的決定 其實我的計劃里從來就沒有 只是因為最近事情比較多吧 大學里的室友下月要結婚 自己也處在到底去哪里工作的猶豫中 再加上家里一直逼著的男朋友問題 我只是想回到曾經呆過的比較多的地方 只是想找回當年除了夢想什么都沒有的地方去體驗一下   不顧家人得反對 也沒有和最好的朋友打好招呼 就那么匆忙地去了鄭州 雖然不是節日,也不是周末 火車上依舊是人滿為患 看著那么多陌生人在我身邊聊天說笑 我突然一點都不喜歡這種環境 我突然想有一個臥鋪車,自己躺在那里靜靜的思考 我很鄙視自己那么去在乎臥鋪多出的100多元錢 原來這么多年,變的只有心情 那時候我告訴自己以后自己一定要做高鐵或者臥鋪車 再也不要坐該死的硬座 可是現在還是想省掉那一百多元錢   也許真的是該換份工作吧 至少是一個工資高點的 至少不讓我在乎這多出的一百多車費 我在車上悲哀地想 突然心中的不滿就一點一點的溢滿 再也沒有之前那種平淡安靜   一直以來我最討厭的就是猶豫不決 沒想到自己也會成為這樣的人 那時候我最喜歡說的就是以后我會怎樣 突然發覺已經很久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了 已經沒有人會等我去以后實踐任何諾言了 連我自己都沒有時間給自己了   這就是生活,失去的時候才知道擁有的可貴 失去的時候才知道自己曾經很幸福過 下了火車,來到了熟悉的火車站 卻走錯了出口,原來時間真的會讓人遺忘很多 走過很多次的出口都能走錯 看著陌生的行人,我突然也覺得熟悉的鄭州對我也已經陌生了 曾經我在這附近工作,曾經每天都要路過這個擁擠的地方 建筑依舊是以前的摸樣,到處都是熟悉的鄉音 可是我心中的熟悉感突然就消失了 也許去年我離去的時候就是陌生的開始吧   鄭州有我的親人,有我曾經的好朋友 可是翻著手機,卻始終撥不出號碼 我突然不想去見那些曾經很懷戀的朋友 突然覺得我和他們真的就各奔東西了 那些曾經和我一起吃飯,一起逛街,一起游戲的朋友 我們現在見面了也許只是聊著各自的生活 就是再也沒有交集了   我只是給我姐姐打了電話, 然后她帶著我到不同的地方去逛街,去吃飯 想著曾經很平常的事情,突然就變得這么意外 看著眼光已經不再相同的我們 突然覺得生活就是一場戲一樣 我說曾經我想我們每天都能一起逛街很幸福 她就問我你為什么就離開鄭州了呢? 我說懷戀蘇州就離開了 其實我心里也一直在問原因 是僅僅為了逃避那個他嗎   沒想到想出來放松,又變成了一次沉重的思考 晚上和我姐一起聊生活 時間過了半年多,大家都有新的變化 她終于和分分合合多年的男友決定結婚 而我只是拋棄了那個一直不愿放手的那位 我說我們兩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他說我現在必須地選擇一個未來的夫君 說不能再挑剔了,也不能再猶豫了 找一個只以結婚為目標的男人 我說我們這個年齡的未婚女人談論的話題永遠只有一個   我說我還是不知道 雖然沒有后悔之前的選擇,只是更加的迷茫 我希望我真的放下心中那些虛擬的幻想 真正去接受一個可以和我結婚的男人

詩意江南 文/俞敏 江南是我魂牽夢繞的地方,這一情結來得雖是輕歌曼舞細雨霏霏,留下的卻是妙不可言刻骨銘心。回憶落下病根的初因,不能不記起一個人,他叫丁根芬,是我常熟中學的同學。一年的五一,我隨他去了白茆的鄉下,當土路曼延到大片的油菜花田里的時候,我被大片的油菜花深深地震撼了,很難想像,這竟是我心中第一個揮之不去的江南意象。等到日后,我邂逅了周莊,小橋流水人家再加上大片開得招蜂引蝶的油菜花,便是我心中江南的全部。 我心中的江南,自然有別于詩人筆下的江南,更不要說古人大家了。江南最初的意象,大概始于楊廣的“ 流水繞孤村”, 隨后“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應該是白居易的異化,至于“小橋流水人家”則是馬致遠的最后定格。江南的意象自從被文人墨客賦予格律詩的韻味后,越發千篇一律,像孿生姐妹般的不分彼此,逶迤蔓延。 江南不愧是出才子的地方,一種景象久了,就像黃梅天讓人生出膩崴,最先憋不住的是戴望舒,一首《雨巷》給出了江南的另一種格局,另一種氣象,一個丁香一樣的姑娘在“小橋流水人家”這些沉寂已久的物象里如清水出芙蓉,亮瞎了一個時代。人與物象等符號比,畢竟是鮮活的,何況是一個姑娘,更何況是一個手撐油紙傘像丁香一樣的姑娘。 從1927年算起,80多年過去,當年的丁香姑娘保養的再好,也難免皺紋橫生眼袋下垂,更何況丁香的憂郁與當今女子大多自信的性情已是格格不入,她們對丁香姑娘和那把油紙傘,與其說是喜歡,不如說是懷舊。 事情到了這個當口,也該著物種進化了,于是有了一種新形象,一個琥珀一樣的女子粉墨登場。我的詩歌《在江南遇見琥珀一樣的女子》發到微信圈,自然生出諸多評論。浙江安吉的青鳥商社(馬云峰)說:“朗誦的形式以詩言志,有詩配畫配音的現代表方式,所以比戴望舒更煽情,更容易走進心里去。”上海的朱律師毫不掩飾地振臂高呼:“江南琥珀女子,男人的期待。”Tina的話語有些自信:“什么情況,有誘導美女對號入座的趕腳。” 誰是琥珀一樣的女子呢?詩歌里給出了容顏和內心的描述。 容顏靚麗可愛,給人豐富的想像空間:齊眉劉海/璀璨笑容/抑或一對彌漫的/像花一樣綻開的酒窩。 內心清純陽光,從善如流:一個荷花初綻/清純脫俗的女子/她應該是,是一個/沒有雨落時的哀怨/沒有風起時的彷徨/在雨中,用愁云/與陽光結出彩虹的女子。 盡管琥珀一樣的女子的形象躍然紙上,我在詩歌里還是加入了“石板路”、“薰衣草”的字眼,試圖增加詩歌的外延和時代感。“石板路”強化了事件發生在江南的地域屬性;“薰衣草”點明了“琥珀女子”所屬的時代,她們面向開放的世界,融入時代。 如果詩歌的意境表現到此為止,給人的感覺還是淺顯的,即使靠“用愁云與陽光結出彩虹的女子”的點睛,依然無法走進讀者的內心,褻瀆當代江南女性審美境界的嫌疑將難以規避。沒有辦法,我只能殫精竭慮地用“特立獨行”為當代江南女子,實現量身定做的了斷。 了斷并不是結束,每個用心讀過此詩的讀者,都無法回避來自內心的詰問:為什么用這億年形成的精華——琥珀,來形容江南的女子,感覺是那么的貼切,那么的天衣無縫?我面對這暗藏的玄機,也是無可奈何,怪只能怪江南的女子,誰叫她們修煉成精的呢。 如此說來,看似完美,卻有人看破天機,微信文心網的湘女不失時機地說了實話:“詩歌不要寫了,還是寫小說好。”好話實話都得聽,心動不如行動,我真的要去寫小說了,一個長篇,名字好記,叫《找不到北》。 桂花香里下江南 文/依筠 江南是一幅畫,隨意沾上一點點墨,輕輕地潑灑,就著碧水慢慢暈染開來的,有白墻黛瓦,有素雅到極致的雕花的木樓竹屋。似有吳儂軟語,像那曲水清流般,純凈清澈韻味悠長的,自窗口飄忽而來。江南,是一首歌,一首演繹了幾千年的,帶著別樣韻味,詩情雅意的來自烏篷船里原生態的棹歌。輕搖船櫓,嘩嘩的水聲,會伴隨著歌謠,讓你忘情的陶醉。江南的水,河流縱橫,水,如輕紗薄霧,既能平靜如鏡,亦能隨風起舞,將一池池碧波舞的風生水起。 江南,是一首詩,無論是“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還是卞之琳《斷章》里,你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樓上看你”,亦或是,戴望舒著筆的,獨自徘徊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的雨巷……如此令人心動陶醉的詩句,有誰敢說,能不憶江南? 江南,是一場煙雨,細細密密的雨斜織著。油紙傘下,是小巧玲瓏惹人分外憐愛的窈窕淑女。漫步在深深地青石巷里,那是一種寧靜的美,讓你不忍大聲喧嘩,隱忍著心底那份對于美不敢驚擾的心。就這樣肆意的一醉再醉。泛著亮光的雨巷,幽幽的闡釋著那份僅屬于他的古老 。多少樓臺煙雨中?我便倚樓思忖中。 輕煙淡水的江南,座座拱橋橫跨于碧水之上,景致,就是文字里的小橋、流水、人家。這里水水相連,木船悠悠,各種姿態的拱橋或優雅飄逸,或玲瓏別致,橋邊的雕欄樸實恬靜的訴說著歲月的痕跡。臨水而建的宅屋,曲廊回榭,吊花垂藤。讓離開喧囂鬧市的心,在這里,感受著別樣的安逸與舒適。江南的女子,笑眼彎眉,無不透著江南人特有的清雅和靈秀。著一襲素紗白衣的女子,水袖輕撫琴弦,古韻絕唱便在玉指下輕輕地流瀉。風起,看她們衣袂飄飄,讓駐足的你,恍若不在人間。相信在這里,再有無盡落寞的愁緒,也都隨著才子佳人各種美麗的傳說與詩詞的精美,把你的靈魂蕩滌的純凈安然了。 這一次的出游,是在滿巷子桂花飄香的九月。柔柔的的桂香,讓人閉目深深地嗅著它的濃郁。總覺得江南的女人是溫婉的,連同那橋,那水,那雨,那煙…… 江南零下十度的冬天 文/下場感情雨 天知道風有多么猛烈,反正現在我是不敢出去。我只聞見窗外惡魔般的嚎叫,還有樹葉被摧殘的景象,窗框害怕得顫抖,相互摩擦發出慘叫。隔一層薄薄的玻璃,就好像隔了生存與死亡。 別以為旭日撒下的一片朝陽,你就可以高枕無憂,我寧愿恢復去年還能喘息的濕漉漉天氣。你若不服西伯利亞距你萬公里的冷酷,那要倒霉了,準會被它這個大哈切給終結。 多加了件羊毛衫,多套了條棉褲,我才敢下樓去。祖父母平常早早就備好早飯,老人家沒有懶床的習慣,但今天我遇見他們的地點不是在廚房。他們雙雙靠在床頭,下身窩在被子中,還沒有穿上外褲,見了我說:天太冷。我囑咐他們要多穿幾件。 在家鄉,我不清楚江蘇或其附近的其他地方有沒有這個習俗,戴兩個帽子是不吉利的,雨傘下戴帽子也算。至于哪方面的災禍我就不追根究底了,我眼前的百年不遇寒流就是個極大的災禍。我恨自己當初沒有買雷鋒帽,買了兩只套頭帽,一只純黑的給了我爺爺,一只青藏青色的我用著。帽子能拉至耳朵,但護不住脖子,我又將羽絨服的連帽套上,這算是徹底的雙層帽子,在天寒地凍面前,什么古老的風俗都散失了溫度。 祖父說要出門一趟,買些菜,我再次叮囑他穿戴好。在這期間,我將容量約1000毫升的塑料桶灌滿水,撂在后院的花架上,打開秒表計時。我像離巢的幼崽急切地沖進屋,關上門,失去母窩的保護讓我很不安。兩分鐘的短暫時光,表面凝出許多稠冰;五分鐘后,結起一層薄冰;十分鐘后,輕戳這層冰無法洞穿它;這是后來的事情了——兩小時候后,我用它代替磚塊來壓尼龍紙——它全部成了水的固體形態。 在我年邁的祖父回到家后,我違背了“死也不出去”的默許。我是以一種什么樣的心態想要出去感受人類不可抗的力量呢?我不可得知。北方歷經雪國冷暖的人或許要笑我的見識了。我自呱呱墜地生存至今,從未想象一個南方的“北方冬天”會是何種形態,怎么樣的狂暴。在我年少時期常期待能有一個真正意義上的冬天,雖然經歷過08年的雪災,之后,冬天好像都是輕慢的態度。它冷,但不給你徹底的寒。它不殘酷,零上的溫度戲弄你,你也只能是顫巍巍的。 我用去年祖母為我制的簡易護膝裹好膝蓋,帶好口罩,拉起連帽。走將出去,心里頓生退意,但我不能退卻,我決定要感受這股令人討厭的氣息。人生是該迎接快樂,追求幸福;而苦難,它本就是幸福的犧牲品。倘若抹去世界上所有的負面事物,那如何體現快樂的價值?正面的事物必然接替空席,變得壓抑,淪落為反面。 還沒走幾步,嘴里哈出的水汽就沿著口罩攀上了鏡片,由于水汽甚薄,馬上凝結成冰。我以模糊的視角觀察萬物,宛如云層上的神明在審視斑駁陸離的大地。田埂硬邦邦的,踩在上面有水泥路的硬實。壟邊的馬蘭頭失去往日的娟秀,圃內抗凍的青菜、芥菜、朝鮮油菜都趴在泥上,萎靡的模樣著實讓我悲憫。我心里說:真糟糕,想不到老天發怒是不帶一絲感情的,我們還以為能向他撒嬌哩! 河里的淺水恐怕冰到了底,幾星期前剛抽掉水漁過,七上八下滿刻著不一而足的腳印,現在也是硬邦邦的。如果沒有五六級的風,有人定得試試滑自然冰的感覺。我向來抱著安全第一的原則,我勸諫怕死的人同樣淡消這個念頭為好,以免來不及驚嘆自然的能力。我撿塊斷磚往冰面摜,出乎意表的是——未如我所想它會順冰面一路滑,冰面濺出幾滴水,它撞破厚冰蹦跳幾下,原來冷的是天。我正為新發現思考,隱約看見幾米外的河灘有一只小鳥在找食,難道它沒有被嚇到?或許它已被冷到了心臟。我的眼鏡自增遮陽的功能,直視太陽如寒冷蔑視人類一樣輕松。在模糊的世界,天是模糊的深青色,樹林只有模糊的葉影,地不存在坑坑洼洼……除了人類真實存在的生命,一切都是模糊的。 我沒有愛斯基摩人抗寒的裝備,便匆匆的回了家。我干這些無聊的事情,順便寫這篇無聊的文章,記錄這場北方習以為常,南方大驚小怪的鬼寒潮。 江南落雪 文/落英 大寒節氣天空陰沉北風蕭瑟,中午時分天空落雪,碩大的雪花密集地下著。“江南江北雪漫漫,遙知易水寒。”南宋詩人雪中作詩抒發情懷,我們今天再讀此佳句是否有同感?其實,雪與雪之間,寒冷與寒冷之間的感受是不盡相同的。 江南的雪,不比北方的雪厚重堅實耀眼炫目。江南的雪,陰柔之美別有一番嬌弱,軟軟的落在屋頭樹上竹林中。皚皚白雪壓彎了枝頭,經過雪的妝點韻味十足。撐起雨傘走向室外,聽無聲的落雪,看飛雪漫天。在欣賞雪景的同時,拍上幾張照片,定格在人與雪的自然中,給單調的冬季增添一些情趣,感受一番分明的四季更疊。 近年來不知從什么時候開始,氣候已經悄悄的發生了一些變化,江南夏季的酷暑似乎不再那么不可忍受了, 江南冬季的寒冷雨雪也少了許多。雪,已有幾年沒有光顧了。但是,今年這已經是第二場雪了。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經過冬季漫長的等待,春天的腳步已經走來,立春就在眼前。可是白雪卻不耐春色來遲,興沖沖的送來厚重的禮物,用雪的潔白妝點人間,把房屋、庭院、樹木素里在銀裝里,就權當落花以充春景。 落雪無聲落雪有痕,徜徉在雪的世界里,漫天飛舞的雪花寧靜而清麗。落在地上已經有些融化了,踩在松軟的雪地上,雪迅速以水的形式流淌開來,因為大地還有些溫暖,不足以讓它堅實起來,這也許就是江南江北落雪的不同之處吧。 “江南雪,輕素減云端。瓊林忽驚春意早,梅花偏覺曉香寒。冷影褫清歡。蟾玉回,清夜好重看。謝女聯詩衾翠幕,子猷乘興泛平瀾。空惜舞英殘。”王琪的憶江南,景象映入眼簾,好一幅“江南雪,輕素減云端。” 此情此景,我欲穿越時空隧道與古人對話,請教前輩面對雪景抒發的情懷。又或許詩句就是詩人的對此最好的闡述。四季輪回,冬季不請自來,在不常下雪的江南,有誰知道在哪一年,人們又會邂逅在哪一場冬雪之中?因為是賞自家的雪景,不期而至最好。 江南雪遲遲 文/丁賢玉 微風,伴著雪花,斜斜在窗外,落在長丘般的小山上,樹枝,灌木,還有草坪,都在相呼應,漸斬白了。此刻,天地茫茫,萬籟俱寂,似乎只有我的氣息聲。 入冬前,搬到新區來上班,心里早就暗暗等待一場雪,一場鋪天蓋地的大雪,把這新的環境再染成一片白,更添新的感受。我想,那時候,不一定限于新區,我還要走出去,或一人,或邀三兩好友,就去千古流傳的杏花村吧,不為杏花,不為沽酒,只為踏雪,賞景,賞杏花村在那茫茫大雪中的樣子。在那里,不妨神會一下曾經愁懷萬狀找酒喝的杜牧,告訴他,雨紛紛不好,雪中的村景才更有看頭,或許,還可以陪他走一段路,沿小溪,經石道,上古亭,過草廬茶社而不顧,單單去感受上天布置在村子各處的大美。要是機會好,會偶遇一枝梅,我們就停步,靜靜的,賞那潔白世界里紅紅的點綴,感受她的嬌美和雪中傲立苦寒綻放的心性。 或許,也不跑多遠,就近去平天湖吧。這時的平天湖,一定是銀妝素裹,斂去往日山清水秀的本色了。環湖皆白,照亮了人心,走走停停就到了齊山,一場雪,照例掩蓋了齊山的千般姿態。抹抹雪,包公的字還在,周遭雜蕪隱去了,再看那字,便異常醒目,更顯剛勁有力了。別忘了,一定要去看看岳飛,還有他的馬,經年不變的雄姿,昂然挺立;將軍已披上新的白色戰袍,胯下的戰馬更精神了。不問寒冷,不問遺恨,只須倚馬而待,遙望同一個方向,看天地茫茫,看世事滄桑。山下,雪中的清溪河更加明了,蜿蜒似流年,穿越繁華的城市,直指歷史的深處。 然而,北方雪來早,江南卻遲遲。等著等著,一場雪終于還是來了,來到這江南沿岸的小城。我還曾設想過,在一個飛雪來臨的夜里,臨雪放一張幾,一把椅,學那古時幾近癡狂的士人,不用新醅酒,但得一只小火爐就夠了,上面坐一把紅黃相間的小泥壺,不用山泉,只取滿天滿地的白雪,融化了,煮沸了,沏一盞濃淡相宜的綠茶,就那梟梟一縷香,品茶,賞雪。晚來天正雪,更飲一杯茗。快哉! 有閑心,有閑情,卻沒有那個閑暇。此刻,我只在新區的辦公室里,倚窗而立,靜靜地看著窗外,看那雪落無聲。無夜,無幾案,無紅泥小火爐,只綠茶一杯在手,但并無遺憾,窗戶明亮,心也敞亮,潔白的世界,雪是暖的。還在下,紛紛揚揚。李白說,燕山雪花大如席,嚇了一跳,知道燕山,那也算是北方了,自然比南方冷,雪下得大,不出奇,但要說像一張“席子”,雖說是藝術夸張,但也是太扯了,要是說“燕山雪花如毛巾”,那還差不多。所以,要我說,還是“鵝毛”這兩個字比較好,想想看,漫天大雪,一片片,鵝毛般飄飛,貼切,形象,一點也不張狂。 窗外小山,差不多全白了。那些草叢,一篷篷的,被雪覆蓋了,豐滿地隆起,白白的,像擱下的饅頭;一些樹,葉子落盡,還是原來的樣子,雪中傲然地立著;那棵塔杉最有意思了,冠尖塔形,枝葉細密,被雪一裹,真像一座晶瑩的微型塔。正看著,忽地眼里掠過一條線,快速劃過,落到一樹枝上。再一看,原來是一只鳥,不大也不小,灰色的;一會兒,它又飛走了,落在另一棵樹上,還不時點頭、翹尾,似在鳴叫。很納悶,不知道寒冷中這鳥兒出來做什么,我想,如人類一樣,它一定也有父母吧,或者還有孩子,那么,是出來覓食,還是雪中迷了路呢,或者干脆是風雪毀壞了它的家吧。我正為它擔心的時候,雪卻漸漸停了,一會兒,又出了太陽,陽光照在雪地里,泛出耀眼的光,一番別樣的景致。轉身續水,待再回到窗前時,不曾想,那樹上卻多了好幾只鳥,不知道它們是一家,還是左右隔壁鄰居,看樣子,不似悲戚,好像也是在賞雪。悄悄打開窗子,哦,那些鳥兒正唱得歡呢。 江南雪遲遲,來得遲,離春就更近了。看那枝頭,仿佛唱起了春的前奏。 江南的魚江北的面 文/許承 一個人在家,吃面最簡單。水池養有鯽魚,花盆種有小蔥,廚房還有泡好的米面,清燉鯽魚湯下米面,就是它了。 米面是樅陽米面,上次陪母親去老家樅陽探親,大舅送的。自斷奶,我就被外婆從江南帶到江北養在身邊,一養七年,吃慣了這種面。舅舅小姨深諳打小騎在他們脖子上長大的外甥女的口味,每年總要輪流送我一些。 鯽魚是青陽本地野生鯽魚,像是《我最知魚圖》中的那幾尾,沒心沒肺的閑在野山野水中,一不小心上了寄萍老人的魚鉤。可遇不可求,我難得上一回菜市,一遇見就買了好幾條,養著慢慢吃。一條小魚,莊子眨巴眨巴眼睛能編出三個故事,一會兒“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一會兒“知魚之樂”,一會兒“莊周家貧”。我肚子餓,只管拿它下鍋。鐵鍋內放少許菜籽油,魚身雙面稍微煎一下,即加入適量清水,隨少許生姜末、蒜、白糖、鹽同時下鍋,大火至湯沸,改小火,保準湯色如牛奶。 記得從前,外婆常抓一把新鮮毛豆和鯽魚一起燉湯,毛豆上的豆衣比味精鮮。青翠欲滴的毛豆讓我想起一個詞“豆綠”,一種牡丹。樅陽的大毛豆極豐滿,豆在熱氣裊裊的白湯中沉浮,仿佛豆綠在晨霧中搖曳。 米面另用鍋單獨下,再撈入燉好的魚湯,關火。用海碗盛,碗口大小以魚的身長為準,顯得風度翩翩,不局促。撒小蔥、胡椒,適當加點陳醋,其味香濃鮮美無比。 江南的米面以厚薄論,薄如宣紙,下在湯水里,像西施浣紗,吃在嘴里,仿佛擦肩而過的美人。江北樅陽的米面以粗細論,一根有五根龍須面粗,吃起來有嚼頭,也踏實,大約就是虎妞初見駱駝祥子的那種感覺。相比擦肩而過的美人,我還是喜歡駱駝祥子多一些。飲食上的鐘愛之情,就像不管過去多少年,男同學總記得前排女同學的大辮子。 無論江南米面、江北米面,用清燉老雞湯、骨頭湯、魚湯下起來都甚好,長江兩岸許多地方的女子坐月子以此為主食。安徽米面不同云南米線,不宜干炒。你硬要拿它來炒,未免“一樹梨花壓海棠”之憾。人有風情,面亦有,帶湯水的米面,有江南水鄉風情。 在外婆家,我吃過最多的是雞湯下米面,米面上漂著黃燦燦的雞油,米面下埋著兩只雞腿,還有雞肚子里沒來得及生下的蛋。不管是七歲前,還是七歲后,外婆就喜歡坐在旁邊,極認真地看著外孫女吃完。我實在吃不下的,外婆收拾碗筷時,隨口就吃了。 我坐月子時,外婆的小腳,上車下車、上船下船、再上車下車,從江北到江南,送來十幾斤樅陽米面。 外婆早已去往另一個世界。人面不知何處去 ,桃花依舊笑春風。 面是面,人面是人面。 今晚的清燉鯽魚湯米面,江南的魚,江北的面, 味極好。 江南,夢中的白蓮 文/仲偉玉 我生在北方,卻時常懷想小橋流水、房屋黛瓦,船在水中穿梭,人在畫中游走的別有魅力的江南。美麗的江南,就像一幅潑墨的山水畫卷,始終在我夢中縈繞,使我揮之不去。 我一來到江南,江南的美景就一下子把我給吸引了。江南,那別有韻致的依水而居的建筑,房屋黛瓦,老式的門窗,使我至今難以忘懷。陽光、小橋、流水、人家和年久的石板路,組成了一幅魅力無窮的畫卷,這里仿佛是我前世的出生地。仿佛前世我與江南源遠流長,有千絲萬縷的聯系,而今生喜愛江南也許就是前世的一種緣分吧。 在我心中,我始終認為,有水的城市,才是一個有靈性的城市。沒有水的城市,就算再美,也沒有多少靈性。江南,就是因為有這種獨特的小橋、流水、人家,因為有了水的滋養,才欲顯現出它獨特的靈性和獨特的魅力來。 江南,雨中的江南,更有一番韻致。江南多雨,淅淅瀝瀝的春雨,伴著春意在枝頭喧鬧,杏花、桃花,在雨的洗禮下,顯得更加嬌媚而妖艷。雨點滴落在石板路上,濺起一個個美麗的水花,給人一種古典而莊重的感覺。下雨了,撐起一只烏篷船,游歷江南的小橋和美麗的茶莊客棧,在茶莊里,端起一杯香茗,品味茶的清香,看窗外小雨淅淅瀝瀝地下著,房屋黛瓦皆涂上了水的銀色,雨中的江南是迷蒙的,是詩韻的,此時此景仿佛人在畫中游走。 江南,就像一只夢中圣潔的白蓮,始終縈繞在我的夢中。很多時候,在夢里就夢到江南,江南是我一生的牽掛與縈繞。還記得詩人白居易是這樣描寫江南的:“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白居易寫盡了江南的美景。 江南,美就美在水上。水像一幅綢緞,侵染在河邊,又像天邊的一幅落虹,鑲嵌在河里。烏篷船搖蕩,濺起一陣陣水花,船上傳來姑娘們銀鈴一般的笑聲,笑聲在水中蕩漾。 江南,美就美在橋上。那如一彎新月般的小橋,彎彎地鑲嵌在水面上,烏篷船在橋下穿梭,倒影在陽光的照射下,烏篷船好似在月宮行舟一樣,美麗至極。 江南,美就美在油紙傘上。江南的油紙傘,絢麗多姿,艷麗多彩。下雨的時候,姑娘們穿著高跟鞋踏在石板路上,苗條的身姿,在淅淅瀝瀝的雨中撐起各色艷麗的油紙傘,形成江南一道美麗而獨特的風景。 江南,美就美在依水而居的建筑上。房屋黛瓦,加上雕花古典的窗欞,再配上大紅的燈籠高高掛起,打開窗戶,就可以看到小橋、流水、人家和烏篷船,一幅幅動人的畫卷皆入眼來。夏季到來,江南在水的滋潤下,一股股水的涼氣穿過門窗,直透人心脾。 江南,美就美在石板路上。這里的路面,石板是主題,一條條石板在歲月的侵蝕下,顯得既光滑而又古典。姑娘們穿著旗袍,走在石板路上,仿佛又穿越到民國時期。這里與其他城市相比,石板是主流,鋼筋和混凝土皆是非主流。 江南,美就美在吳儂軟語上。這里的評彈在全國極富盛名,聽江南姑娘說話,簡直就是一種藝術享受,他們的發音既甜美而又軟綿,像浪漫的山歌而又像潺潺的溪水。也許,就是這里多水的緣故吧,形成了他們吳儂軟語的藝術特色。 江南,美就美在絲綢旗袍上。這里的姑娘大多愛穿絲綢旗袍,她們皮膚白皙,高挑苗條的身姿在旗袍、高跟鞋的映襯下,走在石板路上落地有聲,從而長期以來,就形成了江南所特有的絲綢旗袍文化。絲綢和旗袍,始終是江南服裝的風向標。 江南,美就美在茶莊上。這里的茶莊皆裝修地樸素而典雅,實木家具和陶瓷,為茶莊增添了藝術特色。然而,更具特色的是,這里的茶莊大多依水而建,端起一杯香茗,看窗外美景,真是美景勝茶香。來這里品茶,你必須放下心境,如果帶著一顆云水禪心而來,就最好不過了,圍爐煮茶,三、五友人在一起暢談,其樂融融,是何等的狹義。 江南,美就美在燈籠上。這里,家家戶戶都有掛燈籠的習俗,房屋黛瓦,再配上大紅的燈籠,好看極了。最好看的時候,是在晚上,紅紅亮亮的燈籠光,映照在水面上,水的倒影里又多了一座海市蜃樓。 說不盡的江南美,道不盡的江南美。江南,就像一支圣潔的白蓮,開在每一個中國人心中,在每一個中國人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觸目橫斜千萬朵,賞心只有三兩枝。江南,夢中圣潔的白蓮,不管歲月如何變遷,你始終是我心的向往和靈魂的棲息地。 江南烏鎮 文/張照準(臨商銀行) 我對烏鎮的了解是源于文學巨匠茅盾,這位出生在烏鎮的文壇泰斗在其幾部代表作《春蠶》、《秋收》、《林家鋪子》中,充滿了對二十世紀二三十年代江南水鄉的生活片斷的描寫,他筆下的烏篷船、石橋、老街,那些迷人的江南景色,給人留下數不盡的向往。 烏鎮位于浙江北部豐饒的杭嘉湖平原,地處上海、杭州、蘇州三大城市構成的金三角中心。被譽為“中國傳統嘉年華”的烏鎮,美麗、安靜、富饒,它是鑲嵌在詩意江南上的一顆珍珠。烏鎮不大,內河道如織,石橋縱橫,高墻深巷,水閣飛檐,到處呈現典型的水鄉景致。 進入烏鎮,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形態各異的石橋,駝峰般的石橋橫臥在車溪河上,雖經過千百年的歲月滄桑,卻依然矗立在那里,笑迎來訪的賓客,坐在石橋上迎面飄來濕濕的涼風,偶有三三兩兩身穿藍花布,手持紅綢傘的姑娘,從身邊經過,綠水映照紅傘,蘭花襯托古橋,恍惚中仿佛走入戴望舒的《雨巷》。 過石橋漸漸走入石板小街,順街口古典的中藥鋪,放眼望去仿佛時光逆轉回到了數百年前,一排排青石瓦房,一頭枕著碧水,一頭搭在岸上,青瓦蓋頂,雕沿畫廊,老屋已經數百年風雨滄桑,那褐色的雕花窗欞,似乎訴說著那數不盡的遠古故事。讓你不由地踏著數百年前的石板路,沿著時光的隧道找尋逝去的蹤跡。雕花門窗,滄桑斑駁的古磚廊檐,無不透出江南濃烈的古典氣息和地靈人杰的優雅。 街西頭,中市觀前街十七號便是文學巨匠矛盾的故居,它前臨觀前街,后靠雁飛閣商場,西沿新華路,東臨立志書院,坐北朝南。一塊杏黃的牌匾上書“盾茅紀念館”。這是一幢面寬四間,前后兩進,中隔狹長小天井的兩層木構架清代普通民居,分東西兩個單元。客堂內天然幾、八仙桌,茶幾椅子,屏條字畫,一應俱全,先生當年吃飯的碗,還放在原來的餐桌上,先生的書房依然透出裊裊墨香,除了后來添上的銅像外。一切都如先生離開時的樣子。透出一股書卷氣。 走累了,拐進臨河的茶館,要一杯菊花茶,邊飲茶邊欣賞兩岸雕梁畫棟,迷人風光,我夢中的江南,如詩如畫。烏鎮的美,是可見的,也是可聞的,走在石板橋上不經意間傳來陣陣酒香,抬頭看燈籠搖擺,酒旗獵獵,進去飲一杯當地的三白酒,淡淡的青色的酒,飲入喉間醇香綿長。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杏花細雨的江南,這性情溫軟的米酒、黃酒,陪伴了多少留戀此間的文人墨客,寫下了多少膾炙人口的文章。 流水蕩蕩,烏篷船穿梭在碧水之上,櫓聲陣陣,吟唱著千古不變的歌謠。夕陽戀戀不舍墜入天邊的樹梢,黃昏的輕紗慢慢掩上石橋、老屋。華燈初上,千萬只紅籠映紅了烏鎮 ,走進江南水鄉夜色,坐在烏蓬纏上沿河觀賞,一杯清酒,幾盤江南特有的小菜,朋友們聚在一起,談笑風生。間或拍一下夜景的江南。間或聞琵琶古箏演奏一曲,綿綿清歌。融入鄉間水鎮,沒有太多的奢侈,只是讓你承載更多的溫暖。 作者:張照準,筆名:紫荊藤、紫金藤、陌上迎春開等,山東臨沂人,現供職于臨商銀行。 江南的雨 文/談笑在指尖 四、五月的江南,總是迷蒙在一片化不開的煙霧中。 霧蒙蒙,雨淅淅,好像讓整個天地處在了一場永遠也下不完的雨水中,一切又都在迷蒙中。云漸漸地垂下,一陣輕風拂過,雨很快就來。雨絲又細又密的,撲在人的臉上,感覺就跟撲粉似的。雨掠過草間、樹上,慢慢地蔓延到整座城市,到處都是輕飄的,流動的。雨珠兒串連成了一片大雨簾,如煙如霧地籠罩了一切……雨點兒宛若輕飛曼舞的彩蝶,優雅翩躚地打著轉兒,卻在一片窸窣聲中悄然落地。瓦礫上,屋角邊兒,全染滿了一層乳白色的雨霧。繞過小橋,步入院門,空氣中彌散著重重的潮濕味,透過石墻上的小窗望去,一棵低矮的芭蕉樹被雨水洗得溢翠流碧,雨滴順著葉脈向下匯集,壓著芭蕉向著玉蘭樹彎腰獻著殷勤。那玉蘭呢?則總是微微抿著嘴笑,隨風搖曳,默默不語,現在的雨水她添上了新芽,她正為自己迎接春天作著準備。墻角的蜘蛛在賣力地修補著被雨水打破的織網,墻下不知名的野花卻仰著頭靜靜地看著它不停地工作,就連磚雕的蘭花也不愿錯過這一場雨,趁機抹掉滿臉的灰塵,讓自己耳目一新。這滴滴答答的雨不知道要下到什么時候,難道要下到整個的春天? 文人說起雨,總要提到江南。春水碧于天,畫船聽雨眠;梨花帶雨,柳裊煙斜;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一直生活在江南水鄉的人,熟稔的風景頗能讓日子在不經意中慢慢地老去,而永遠不會老去的風景也許只有雨了。雨,自古都是文人騷客的寵兒,他們把春雨比作牛毛,比作細針,比作飛雪……他們把雨又分為細雨、煙雨、疏雨、霖雨……他們寫雨,“霪雨霏霏”“小樓一夜聽春雨”“點滴到天明”……無一不是雨。在江南,這里的雨,不是暴雨,不是中雨,是煙雨。是輕輕的絲雨,是濛濛的煙雨,是綿綿的春雨。“小樓一夜聽春雨”,江南的雨,是樂雨,如音如樂,悅人心耳。“沾衣欲濕杏花雨”,江南的雨,是花雨,有花香,有花艷,有花情。“天街小雨潤如酥”,江南的雨,是滋潤之雨,這種雨,滋潤著泥土,滋潤著生命,滋潤著萬物。 在這雨天里要不要學一學戴望舒,漫步在雨巷里,不知能否邂逅一位丁香一樣的姑娘?仰望灰蒙蒙的天空,腳踏青苔絲絲的石板,雨絲連接著天與地,在輕輕地為霧氣縫紉衣裳,以將小巷包裹得嚴實。天晴的小巷,可是萬萬沒有這樣的場景的。巷子里的老房子像年邁的空巢老人,孤獨、寂寞。青磚上也布滿了歲月劃過的痕跡,青磚的容顏是滄桑的,磚的紋理像一條條爬在老人臉的條紋,粗糙,褶皺。它的容顏沒有新房子的好看,甚至可以說是丑陋不堪。但它的容顏是素顏的,在雨中它就顯得更加的素顏了,而新磚都是一些胭脂俗粉。我覺得自然美才是真正的美。 當雨天的晚上,趴在窗戶旁時,卻是有著一種“小樓一夜聽春雨”的感受,有著追尋“梧桐更兼細雨”的纏綿,更有著一種體驗“天街小雨潤如酥”的溫柔,同時也會有種“夜闌臥聽風吹雨”的無奈。窗外,聽著淅淅瀝瀝的雨聲,把自己置身閑暇的靜謐中,泡一杯清茶,平心靜氣,方能品得其中真意。雨聲如歌般在唱,如詩般細膩,好似行云流水,給人無比清新的感覺。雨點敲打在樹葉上,“砰砰”聲中透出幾分綿軟;雨點敲打在玻璃上,“啪啪”聲里透出幾分剛強;雨點拍打在窗框上,“叮叮”聲里顯得清脆……叮咚叮咚,清脆悅耳,隨著風力和雨勢的變化,雨也忽而瀟瀟朦朦,忽而噼瀝嘩啦,變幻無窮,令人無比愜意。就是不知道明早的窗前,會不會有人在叫賣那韻味十足的杏花糕? 我怎么總覺得江南的雨是有溫度和感情的。多少古人就用不一樣的心境去體驗嘀嗒的春雨,獲得了不一樣的心靈感悟。“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風雨中。”杜牧夢想中的江南應是煙雨迷蒙,煙雨繚繞的。“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有約不來過夜半,閑敲棋子落燈花。”宋代趙師秀,在雨天的家中,時間已過午夜,可是約請好的客人還沒有來,只好無聊地聽著雨,輕輕敲著棋子,震落了點油燈時燈芯結出的燈花。“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燈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云低,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宋代蔣捷由少年歌樓聽雨,壯年客舟聽雨,到寄居僧廬、鬢發星疏,三重境界,風雨相隨,雖“一任點滴到天明”,亦無眠到天明,無靜到天明。孟浩然在雨夜之后寫下了:“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的感懷。“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秦少游則把雨和愁比在了一起。蘇東坡遇雨觸發了“一蓑煙雨任平生”的感嘆。“人人盡說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春水碧于天,畫船聽雨眠。”在船上望著雨,回憶著江南,對詩人韋莊來說那是一種美好的人生享受。“耿耿殘燈背壁影,蕭蕭暗雨打窗聲。”窗外下著蒙蒙細雨,而白樂天靜靜地傍在窗前,手中高舉一酌淡雅香醇的美酒,一個人望著窗外,時而微笑,時而默嘆,時而低吟。呵呵,這江南的雨怎么就會這么的美,這么的讓人動情呢? 水總是和江南的春天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水蒸騰而起霧靄,總是會在風的指引下,在巷子里在街道上繞成流嵐。水劃過天空,也總是會映出一道長虹。在這里快步趕路沒有任何意義,只有緩步慢行,靜靜地感受這一片永恒的靜謐。假如要用一個字代表江南春天的話,我想到的是雨,因為在江南的春天里,最多的就是雨,在春季,很少碰到沒有下雨的天氣,即使沒有下雨,天也總是濕噠噠的,如同一個從海底深處出來的人一般,身上總是沾著未干的水。我喜歡在雨中享受,一個人長走在濕冷的街上,嗖嗖的涼風穿透著雨聲從身邊刮過,雨水慢慢的打濕著頭發,然后順著面頰流進自己的衣服深處,雖然有點冷,可是很享受。在這春天里能有這種享受是很幸福的,否則會給自己留下無盡的遺憾。 >>>更多美文:好文章

秋桐霜葉黃昏,月明寒霧顧村。 憶往歲月雪紛紛,春風不過家門。 記得燈火闌珊,相行月下歸還。 笑似桃花惹心亂,相思正在泛濫。 作于二〇二〇年十二月中旬 譯文: 秋色故桐、霜色枯葉、黃昏日暮,月明天邊、寒霧似紗、一座孤村。 我在這時節思念以前的的歲月雪花紛紛,春風好像從來沒有我的家門。 記得曾經燈火闌珊,我們一起在月下歸還。 那時你笑起來像桃花一樣讓我的心亂跳,而我此刻的思念正在泛濫成災。 >>>更多美文:自創詩


新竹東區家具行沙發墊推薦
新竹家具特賣訂製 新竹東區家具行推薦工廠直營 高雄仁武軟裝潢設計傢具行推薦新竹竹北家具行床頭箱訂製 新竹竹北家具店工廠 台中西區客廳家具行推薦新竹家具行1人位沙發訂製 新竹單人沙發工廠直營 桃園楊梅軟裝家具行推薦

arrow
arrow

    g66j9s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